省着吃应该差不多。
诸葛启也不能全给他,他们这边返回的路程更远。
施绩也理解的诸葛启的难处,表示这么多足够了。
相比较于淮南诸葛诞等人的互相猜疑,诸葛启这边还是很和睦的。
只要是诸葛启他们都在一起战斗了很多天,已经建立起战友情了。
施绩在第二天,就带着他的人出城了,这一情况也是立马就被王昶洞悉了。
王昶告诉王基后,两人商量后决定,由王昶带人去跟着施绩。
因为王昶在南阳郡、襄阳郡坐镇多年,熟悉地形、水利,有优势。
王基则是留下继续与诸葛启对峙。
而就在施绩走后,王昶带人去追施绩和王基分开后,诸葛启也已经集结好军队,打算撤了。
至于诸葛启为什么没有当天出城离开,那是因为,就在施绩离开之后。
陆续有三诸葛诞派来找他的人来了。
无奈,诸葛启只能再延后一天,看看他们能不能找过来,最好是能一起带走。
毕竟都是自己人。
……
等到第二天人没齐,还差三个人没到。
但诸葛启已经等不起了。
越拖变数越大。
当天下午,就带着人,带着粮食。
出城往北,原路返回。
同样,诸葛启出城往北一事也瞒不住王基。
王基也是立马带着所有人人追了上去。
王基这边剩的全是他的豫州军,王昶昨天就带着他的部下去追施绩了。
不论人数,论战斗力,王基和诸葛启半斤八两。
王基麾下士卒多为新招募的,而诸葛启这边,战斗力最强的也就是不足三千人的淮南军了,其余皆是投降的魏军和陆战堪忧的吴军。
双方八斤八两,就看主将对麾下将士的调度合不合格了,这一点,诸葛启不如王基。
王基手下成分没那么复杂,诸葛启就不一样了。
王基这会儿已经判断出诸葛启的意图,撤回淮南,王基立即派快马先一步前去堵阳,命那里的守军在埋伏在诸葛启的必经归路方城通道处。
···
当然王基尾随的情况也被诸葛启发现了。
诸葛启撤退时,由文鸯带着精锐压阵,更有斥候在暗处随行。
文鸯派人问诸葛启怎么办,要不要设伏兵杀一下。
但被诸葛启否决了。
诸葛启想的很简单,赶紧撤走,除非被逼的万不得已了,到那时再打。
而且王基一旦察觉到他们的意图,势必会派人拦截,到那时···一旦腹背受敌局势可就不妙了。
就在这时,钟毓挤到了诸葛启身边,钟毓说:“公子,我们出去后就直接回淮南前线吗?”
“嗯?”诸葛启反问:“你想怎么样?”
钟毓就在等诸葛启这句话,投降过来这些天的沉默钟毓也没摆烂,他一直都在观察这伙人哪个将领说话最管用。
最后发现是诸葛启。
钟毓来找诸葛启,也是正儿八经要献策的。
既然已经选择了投降,钟毓知道,在诸葛诞还未被平定的这个紧要关头,司马昭迫于压力,不会对钟毓儿子做什么,但诸葛诞之乱一旦平定,魏国境内就没有能撼动他位置的人了。
到那时司马昭必然要秋后算账。
想通了这点后,钟毓忽然意识到,诸葛诞败了,对他没什么好处。
钟毓这才会给诸葛启出谋划策的。
···
“我的建议是,先别回淮南前线,淮南局势固然有所改变,但兵力依旧不如司马昭,不妨在魏国腹地搞点大动静。”
“你这个大动静···是何意思?”
“在南阳郡,我不熟悉,但在颍川郡···我熟悉。”
闻言,诸葛启轻轻点了点头,示意钟毓继续说下去。

